图片新闻

“大学史研究的使命与担当”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部门:银河yh8858com中文网      日期:2023-12-25 09:27:18      访问次数:11


20231215-16日,由银河yh8858com主办,浙江大学中外教育现代化研究所、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承办的“大学史研究的使命与担当”学术研讨会在银河yh8858com118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国内40余所高等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的7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首先向大会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她指出教育现代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了田正平教授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的重要贡献。银河yh8858com党委书记吴巨慧系统地介绍了浙江大学教育史学科的历史与成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慧梅教授分别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学院发来的贺信,并祝贺田正平教授八秩华诞。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致辞)

(银河yh8858com党委书记吴巨慧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宣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贺信)

(北京师范大学周慧梅教授宣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学院贺信)

(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举行了《日记里的教育世界:晚清、民国士人日记阅读札记》新书发行会。上海教育出版社袁彬副总编辑对新书进行介绍,认为该书是一部反映中国近代教育历史丰富细节,揭示中国近代教育变革下读书人心态变化,展示中国近代教育历史丰富面相的优秀教育史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新书作者田正平教授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大学史研究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的由来与意义,期盼并相信会议代表们的精彩发言,必将有力地推动当代大学史研究的进展。


(《日记里的教育世界:晚清、民国士人日记阅读札记》新书发行会)


(上海教育出版社袁彬副总编辑介绍新书)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发言)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了学术报告及讨论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对中国现代各类学校系统的发生问题进行探讨,认为中国现代各类学校系统的发生路线遵循的是一种“非典型的下延型发生路线”,即大学先行,小学继之,中学滞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对高等教育史与大学校史研究的关系进行探讨,认为高等教育史包含大学校史,大学校史构成高等教育史研究的基础,二者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大学校史研究的意义为存史、资政、求是与还原历史本来面目。西南大学谢长法教授从创办国立东南大学、上海商科大学、在大学的演讲等三个方面论述了黄炎培对近代中国大学教育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董标教授论述了“象征革命”概念,提出象征革命引起认知革命,认知革命激发规范革命,“象征革命”的意义在于动力和规范。沈阳师范大学朴雪涛教授基于历史制度主义,从历史经纬、基本逻辑、文明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现代大学的基本特征。


(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西南大学谢长法教授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董标教授作学术报告)

(沈阳师范大学朴雪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研究员强调了中国大学史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办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需要汲取中国大学史的经验和智慧。浙江大学商丽浩教授通从管理体制、目标、经费基础和运行机制四个层面对庚款留英管理制度进行深度剖析,探讨庚款留英管理制度对专门学术人才培养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周慧梅教授以20世纪二十年代初就读于北高师体育科的学生丘耀宗为例,考察了“五四运动”后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社会活动,分析“五四运动”对普通学子的影响。云南师范大学张睦楚副教授回顾复杂世界局势下“威尔逊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阐述留美中国学生对“威尔逊主义”的大力传播,探讨留美中国学生“美丽奢望”破灭的缘由。


(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商丽浩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周慧梅教授作学术报告)

(云南师范大学张睦楚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江南大学伍红林教授从教育史视角分析了从古至今教育中的“技术逻辑”,提出技术进步是推动教育发展、教育变革的动力,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的使命是使人在学会“御物”的同时更能“觉己”。浙江师范大学吴民祥教授从阅读史的角度解析了胡适思想中“文化生命本我”、“文化生命自我”、“文化生命超我”等三个不同层面。湖州学院阎登科教授运用多源流理论分析民国元年教育部施政的源流,从宗旨、制度、机构和方法四个层面总结民国元年教育部行政的决策特色。陕西师范大学张寅副教授讨论了民国时期大学管理省域教育模式的起源、实践和终止,认为忽视本国传统、政治与实际而模仿西方教育管理模式的方式导致大学区制在实践中的碰壁。南京师范大学裴子卫博士梳理晚清保定莲池书院曲折的改制历程,认为传统书院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发展特点,认为书院改制过程说明了传统教育与近代教育存在融合发展的可能性。


(江南大学伍红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吴民祥教授作学术报告)

(湖州学院阎登科教授作学术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张寅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裴子卫博士作学术报告)


会议的后半段以“我的大学生活史”为主题开展对谈活动。12位专家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历史,立体地、多维度地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大学生日常生活、学术研究、个人社会交往的多维面相,整个对谈活动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对谈活动)


最后,银河yh8858com商丽浩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表达了对大学史研究未来发展的期许与展望。会议在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金漪佳、韦骅峰、王凌超、邓献余

| 杭州澜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23121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银河yh8858com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银河yh8858com<深圳>控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